close

blog-safe-usb-stick_1110x365px.png

如何兼顧便利與資訊安全的使用USB隨身碟,一直是公司的一大困擾。
自2008年惡意軟體感染了USB隨身碟造成了美國軍事電腦歷史上最嚴重的破壞以來,越來越多公司意識到USB裝置帶來的危險,但在資料防護的策略上卻很少有效的處理。

資料防護(DLP)獨漏USB的原因很單純:

  • USB隨身碟往往會脫離公司網路的安全範圍,而安全策略在公司內部效果最大。
  • USB隨身碟很小,因此容易遺失、忘記放哪裡和被偷。
  • 員工可能會將來源可疑的隨身碟等USB裝置接在公司電腦上。
  • 員工出差時,任何人都可能會在粗心的時候插入受感染的USB裝置。

由於使用隨身碟的風險高,許多公司索性完全禁止使用USB。但禁用USB裝置又引發了另一個問題,無論是大容量的檔案傳輸,會議所需的文件複製,又或是將文件傳輸至他處列印,都會遇上許多麻煩...
那麼,公司如何繼續使用USB,但要確保免受USB帶來的風險呢? 底下讓我們分析看看~

☆教育員工
教育訓練是公司成本最低的資安策略之一。社交工程攻擊是近代很常見的一種攻擊方式,手法多半是利用人的好奇心或幫助他人...等達成。例如、有人在公共場所發現一支USB隨身碟,他可能想將其物歸原主,也可能想知道其中有什麼。但看似無害的隨身碟可能埋藏惡意程式,一旦接上電腦就能進行感染。更糟糕的是、若使用筆電,一旦回到辦公室,惡意程式就可以繼續感染整個網路。
因此,至關重要的是,員工無論在家中還是在工作時,都必須了解未知裝置的風險,並避免將可疑USB連接到他們的電腦上。員工在家中不安全的行為,最終可能導致整個公司網路受到感染。
知識健全的員工會更清楚USB所帶來的風險,並且如果面對可疑設備時,他們會更好地做出反應。

☆限制USB裝置的使用
許多公司在資料防護(DLP)政策上,選擇限制USB的使用,這可以通過專用軟體來完成。
通常來說,DLP軟體可以控制與監視電腦的USB裝置和連接埠,或依照政策鎖定與管理連接上電腦的裝置。如此一來,公司能確保只有受信任的裝置才能連接到電腦。 受信任的裝置可能是公司的資產、可靠的供應商所提供的USB、也可以是安全的設備(例如使用加密的隨身碟)。
如果將這些策略應用於Client端點,它們也可以離線/遠端運作,以確保在公司網路安全範圍外的電腦受到保護。

☆USB加密
對於使用隨身碟的公司,您應考慮將「加密」作為保護USB隨身碟中資料的簡便方法。 這樣,即使USB遺失或被偷,如果沒有密碼,其他人也無法訪問USB上的信息,從而消除了資料洩露的風險以及隨之而來的巨額罰款。
某些工具(例如Endpoint Protector的強制加密解決方案)在電腦連上到網路時,可由管理員自動部署到所有受信任的USB儲存裝置。安裝完成後,複製到USB上的所有資料都將使用政府認可的256位AES CBC模式加密進行加密。
其他功能還包括在受到威脅時可以遠端重置密碼,限制某人可以使用密碼的次數以及密碼的有效期...等。

☆結論
USB儲存裝置是公司執行資料安全防護(DLP)時最常遇到的盲點。公司必須制定完善的資料防護政策,一則解決使用外接裝置傳輸資料的脆弱性,另一則減少社交攻擊的途徑。使用受信賴的裝置以及對隨身碟資料加密等方法,公司能有效的降低風險,並便利的使用它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E-Service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